香港中文大學

「中學『走進社區』歷史文化考察計劃」

瀏覽本光碟內容:

在「我的電腦」「光碟機」圖示上按滑鼠右鍵,選擇「開啟檔案」來檢視光碟所載「文件匣」的內容:

考察報告:習作共34篇

文學:同學作品共114篇

Photo:考察計劃的照片

相關資料:剪報及其他資料

 

安裝以下程式:

以滑鼠左鍵點選以下連結,當「檔案下載」視窗出現時,選擇「從程式目前所在位置執行這個程式」,按指示完成安裝

安裝中文版  Internet Explorer 5.01 

安裝中文版 Adobe Acrobat 4.0 

 

「中學『走進社區』歷史文化考察計劃」是香港中文大學社區文化推廣小組向「優質教育資金」申請並得到資助而展開的考察活動。該計劃一九九九年七月至二零零零六月,為期一年,由九龍華仁書院及培正中學兩所中學的四十多名師生參加,以考察油麻地區的古老風貌以及思考舊區重建為主題。

「中學『走進社區』歷史文化考察計劃」的關注點是香港社區歷史的變遷。選取油麻地區作為研究考察對象,一是因為它是香港最古老的社區之一,在演變過程中,始終是以華人為主流,二是區內有很多特色建築及行業,在重建過程中的取舍涉及到文化保護的問題。在社區重建過程中,不僅讓學生從中發掘歷史價值,而且也有相當現實的意義。這個活動得到許多團體和老街坊的支持和幫助。

同學們己完成考察報告、文學寫作、口述歷史三部份。此CD-ROM 輯錄了大部份同學的文章;由於編輯、印制光碟需時,故在截稿前仍未遞交的作品,只好從略。

由於經費不足,光碟內所載同學作品末經修正,內容只供參考。香港中文大學社區文化推廣小組不負文責。

同學作品將重新編改出書,敬請留意網頁消息。或留下電郵地址給我們。謝謝!

香港中文大學社區文化推廣小組

2000年6月1日

電郵:文化推廣小組 (pcwy@sinatown.com)

網址:http://ihome.cuhk.edu.hk/~b058766

 

光碟製作鳴謝:

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優質教育基金計劃

鳴謝: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優質教育基金計劃

何榮漢先生及林子健先生提供協助。

 

香港中文大學社區文化推廣小組「中學『走進社區』歷史文化考察計劃」

由 優質教育基金 「優質教育基金」 資助